辛亥革命前后的无政府主义报刊

0
(0)

[拼音]:Xinhai Geming qianhou de wuzhengfuzhuyi bao-kan

[英文]:anarchistic press before and after Xinhai

1907~1913年间,一部分旅居日本和法国的中国无政府主义者出版的报刊,比较著名的有《天义报》、《衡报》和《新世纪》。《天义报》是中国最早宣传无政府主义的刊物,1907年6月10日在日本东京创刊,开始是旬刊,后改半月刊。由何震和她的丈夫刘师培共同编辑。最初声称以“女界革命”和“破坏固有之社会,实行人类之平等”为宗旨,后又标榜“破除国界种界,实行世界主义,……实行共产制度”,实际是宣传无政府主义。曾大量介绍M.巴枯宁、 P.-J.蒲鲁东等无政府主义者的代表作,并宣扬资本主义不如封建主义的倒退思想。此外, 也介绍过马克思、恩格斯著作的某些章节。所载恩格斯写的《共产党宣言》1888年英文版序言,是迄今所见恩格斯著作最早的中译本。1908年3月《天义报》出至第19期停刊。同年4月,刘师培等又在东京改出《衡报》,标榜以“颠覆人治,实行共产”为宗旨,继续宣传无政府主义,提出要深入到劳动群众中进行活动。曾大量发表反映工农疾苦的社会调查。同年10月出至第11期遭日本政府封禁。《新世纪》是中国宣传无政府主义历时最长的刊物。1907年6月22日在法国巴黎创刊。由张静江出资创办, 李石曾、褚民谊、吴稚晖主编。先为报纸型周刊,第53期起改为16开杂志式样。1909年9 月以后改为月刊。标榜“扫除一切政府”,“纯以世界为主义”;特别信奉П.A.克鲁泡特金的“无政府共产主义”, 鼓吹个人暗杀活动。设“万国革命之风潮”“本周世界之纪念日”等栏目,经常介绍世界各国无政府主义的言行。对于国内政治问题,倾向支援孙中山领导的民族民主革命, 讥刺慈禧太后与清政府的反动统治,反对康有为、梁启超等人君主立宪的主张。于1910年5月出至第121期停刊。

辛亥革命后,刘师复等组织无政府主义团体晦鸣学舍,1913年7月在广州出版《晦鸣录》,鼓吹“破除现社会一切强权”。刊行2期,被军阀龙济光封禁。第3期起改称《民声》,在上海祕密发行。五四运动前后,无政府主义思想又有进一步发展,当时专门传播无政府主义的刊物和小册子有70多种,其中较为重要的刊物有《自由录》、 《劳》、 《太平》、《人群》、《进化》等。

近代中国无政府主义报刊宣传的阶级调和与个人绝对自由,反对一切权力和权威等观点,是一种小资产阶级反动思潮, 对中国革命和工人运动产生了消极的影响;但在揭露封建专制主义,反对清政府反动统治和反映工农生活疾苦等方面,也有一定积极的作用。

更多信息: 担保 yu444

这篇文章有用吗?

点击星号为它评分!

平均评分 0 / 5. 投票数: 0

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投票!成为第一位评论此文章。

【汇旺担保】斑鸠属

[拼音]:banjiu shu[外文]: Read more

王湾遗址

[拼音]:Wangwan yizhi中国 Read more